取困

文集置顶
小段子请移步WB@取昵称困难障碍症

【连载】原点

37话。


“嘉嘉,”王爸放下手里的毛巾,“不是说明天回来么?”

“这是什么?”纸张被王嘉尔攥得发皱,锋利的边缘刚刚就已划破了王嘉尔的虎口。

走到王嘉尔身边,看他像一只浑身毛刺倒立的小兽,王爸叹了口气,“本来想处理好再告诉你的。”

“什么叫处理好?!”王嘉尔声音猛地拔高,站起来的时候,膝盖撞在茶几边缘,一声闷响。

“都已经准备齐全了还要处理什么?”

王嘉尔几近抓狂,“处理我吗?!”

王爸慢慢坐在沙发上,双手捂脸,“嘉嘉,你冷静一下。”

王嘉尔看着手里的文件,他识得每一个字,为什么连在一起,却变成了他无法理解的语言。

原来这辈子,他还有机会看见这种东西。

“她要的,我没有办法不给她。”

有太多的话想要说,因着王爸这一句话,王嘉尔竟然无言以对。

原来我不仅没权利决定自己的出生,也没有权利阻止你们的离开。

我想要的,无非只是一个跟别人一样的家庭,这难道是奢望吗?

“你们,”王嘉尔闭了闭眼,“你们心里到底有没有我。”

“嘉嘉,不要再说了。”

“算了,”王嘉尔放下那几页轻飘飘的白纸,“反正你只在乎她,而她从来都没有在乎过我。”

她也从来没有在乎过你。

王爸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桌上的纸发呆,对王嘉尔的离开浑然不觉。

王嘉尔走在华灯初上的街头,无所适从。

仿佛是个天大的笑话。上一秒他还在同情别人,下一秒,就被命运之轮碾压的体无完肤。

到处都是热闹的氛围,朋友,家人,情侣,置身其中,让王嘉尔难以喘息,冷风顺着敞开的衣领不断钻入身体,妄图吞噬他的体温。

大红的宣传单贴在落地窗上,明亮而刺眼。

快过年了。

落地窗上倒映出的人影,冷漠地看着自己。

不要用那种眼神看我。

你真傻,你在期盼什么呢?

你明明清楚的很,全凭一人努力经营的关系,需要怎样的契机才能走到最后。

你不过是不想承认罢了。这段关系,你只不过是个附属,一个真到了紧要关头反而没什么价值的牵绊。

王嘉尔扯了扯嘴角,落地窗里的人也动了动,一脸嘲讽。

猛地锤了一拳,路过的行人纷纷躲避,沉闷的动静引来了店里的人,将王嘉尔推搡在地。骨节隐隐作痛。王嘉尔站起身,终于落地窗里的人也变得狼狈不堪。

你要的不就是这个么,同归于尽。

落在脚边的手机开始嗡嗡作响,王嘉尔弯腰用两只手指拈起,崔叔来的电话,振动的酥麻感,让王嘉尔有了暂时的清醒。

冷笑了两声,原来到了这个时候,找我的还是外人。恩,我也不过是个外人罢了。

关了手机,王嘉尔转身进了街角的网吧。

 

在网吧里呆了两晚上,就已经花光了身上所有的现金,到了第三天,店里的小弟催急了,直接拉起王嘉尔,就要把人赶出门。

王嘉尔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,搬起身后的椅子就甩了过去。

混乱之中,王嘉尔毫无招架之力,只能凭本能护着头,麻痹了多日的神经在拳脚相加中渐渐苏醒。膝盖一软,王嘉尔跪在了地上。

“别打了!”

来人拉开还在上脚的小弟,狠狠地在每个人的后脑勺上甩了一掌,“你们这么多人打一个不嫌丢人啊!”

王嘉尔终于察觉到一丝丝光亮,腹腔绞痛,哇一声吐了出来。

众人捂鼻退后,“老大,是他先动手的,已经赖了两天的账了。”

那个被称作老大的男人,走到王嘉尔身边,一只手拉起人,“打死他他也没钱啊。”

王嘉尔被人拖拽着,踉踉跄跄跟着人往前走,拉着自己的手像铁钳一样,他已经无力挣脱。

“赶紧整理了,别影响哥做生意,”挥了挥拳头,“下次要是闹出人命,小心我废了你们!”

王嘉尔回过神的时候,已经被人扔进了浴室,同时扔进来还有干净的毛巾和换洗衣物。

“好好收拾收拾自己。”男人上下打量了王嘉尔,摇了摇头。

卸下所有防备,随之而来便是浑身的痛意,王嘉尔抬眼看了下镜子,泛青的眼窝,青涩的胡茬,嘴角还有没来得及擦净的秽物。

颤抖着手指去摸镜子中的人。

你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。

花洒里喷出温暖的水流,从上至下,包裹着王嘉尔冰冷的身体。王嘉尔抽泣着,温水争先恐后地闯进他的口腔,混杂着咸涩的味道。

再次打开浴室的门,王嘉尔站在脚垫上,抱着手里的脏衣服,不知所措。

阳台上抽烟的男人听见动静,回头看过去。王嘉尔又变成前几天他刚见到时的样子,干净阳光。

叼着烟,从他手里接过脏衣服一股脑塞进洗衣机,倒了洗衣粉进去,老式洗衣机轰隆隆地开始转动。

走回去,看见王嘉尔还站在原地,盯着他嘴上的烟。

烟头红了又灭,男人吐了一口烟,王嘉尔呛的咳嗽了几声,大眼睛蒙上了一层水雾。

“要试试吗?”男人捏着烟在王嘉尔眼前晃了晃。

王嘉尔跟男人并肩站在阳台上。这是个老旧的小区,宽窄不均的巷子里,不时还有吆喝叫卖的声音。

王嘉尔冻得鼻头发红,盯着手里的烟兀自出神。男人扭头看了他一眼,伸手拉上了他的帽子。

半晌过后,王嘉尔捏着烟递到男人的面前,男人笑了笑,准备收回去。然而王嘉尔躲了他的手,晃了晃烟,男人抬头对上他的视线,看他紧抿着唇。

叹了口气,男人从兜里掏出打火机,挡着冷风,点着了烟。

王嘉尔收回手,烟草的气息蒸腾而上,淡淡的,并不像聚集在一起那么刺鼻。

柔软的烟嘴碰触唇边,王嘉尔闭上眼,用力吸了一口。

辛辣的味道瞬间炸裂开来,冲进了他的口腔鼻腔胸腔,几乎是本能的排斥,王嘉尔咳了出来,涕泪横流。

男人在旁边大笑出声,从王嘉尔的手里拿过烟,按灭在阳台铁质的栏杆上,刚才还跳跃的鲜红火光,一瞬间熄灭。

“看见了吧,有些事情,不是你这个年纪该做的。”

王嘉尔缓了口气,看向男人。很少有男人笑起来也这么凶,压缩在一起的五官,让他看上去像个,王嘉尔在脑海里想了半天,大猩猩。

“你...”

男人把烟扔进墙角的垃圾桶,里面似乎已经存了不少。

“你可以叫我老朴。”

“...朴哥,我叫...”

“我不想知道你叫什么,”男人打断了王嘉尔。

“你第一天进店的时候,我就注意到你了。一看就是那种典型的好孩子。”

“每台机子做什么,我都能看见,唯独只有你的,只是开了机就再没动过。”

那个叫老朴的男人伸了个懒腰,拉着王嘉尔进了屋,关上阳台的门。

“晚上你睡沙发,明天一早,该回哪回哪去。”

“朴哥,”王嘉尔拉住老朴的衣角,“能不能让我留下来?”

老朴皱眉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就当是赔偿你,”王嘉尔飞快的动着脑子,“我去你店里当小弟。”

“就你?”老朴扑哧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那不然我打杂也行,”王嘉尔抓着衣角的手微微用力,“就,别赶我走。”

老朴看着王嘉尔的眼睛,从他的手里把自己的衣服用力拽回,换上冷漠的神情,“你刚没有听见我说的话吗?”

“有些事情,不是你这个年龄该做的。”

王嘉尔低了头,声音低微,“可是...我没有地方可以去了。”

看着绞着手指的王嘉尔,孤零零的站在一边,老朴有些狠不下心肠。

“我给你几天的时间,让你想想清楚。”

“还有,”老朴转过身,“去跟我店里的人道歉,想要当小弟,就得跟他们学点真本事。”

王嘉尔在老朴的店里待了下来,老朴的小弟一个个看上去凶神恶煞,真接触下来,也都是一根筋的年轻小孩。

刚学了几招防身术,王嘉尔就被固定成柜台收钱的角色,店里有闹事的人,总是有人挡着他,不让他上前。

王嘉尔觉得他们一定是嫌弃自己碍事,然而事实跟他想的刚好相反。

“不知道老大为什么要留你在这里,一看你就跟我们不是一路人。”

这群小弟才是真正的无处可去。

老朴店里的小弟,都是孤儿院里长大的孩子。老朴只有一家店,供不起也不想供他们念书,给他们口饭吃就不错了。

“我们这些人,当不了社会的栋梁,也不想成为要饭的。”

“但是你不一样啊,你一看就是好人家的孩子,何必要来掺和这里烂七八糟的事呢。”

王嘉尔看着他们露在外面的胳膊,旧伤又添新伤。

这个世界上,没有最不公平的命运,只有永远的更不公平。

王嘉尔跟老朴和店里的小弟道别,老朴问他,想通了吗?王嘉尔摇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

打开手机的瞬间,涌进来无数的讯息和未接来电提醒。

“嘉嘉。”

“崔叔,能来接我回家吗?”

 

推开书房的门,扑面而来的酒气,王嘉尔跨过地上的一堆酒瓶,把王爸从椅子上扶起来,放到旁边的沙发上。

书桌正中,摆放着的是离婚协议书。

走之前只是张千篇一律的模板,如今却是落了签名的白纸黑字。

尘埃落定。

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滋味,王嘉尔扭脸看向旁边的书柜,已经空了大半,曾经那些漂亮的画册,都已经随着主人的离开消失不见。

书房的旁边是画室。王嘉尔站在门外,手轻轻放在门把手上。

王嘉尔从来都没有进过这间屋子。小时候不被允许,长大了不甚关心。想来,这家里的一切兴衰,只有这间屋子,戏剧化地穿插其中。

门无声无息地被打开,午后的阳光落进来,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。

地上的污渍还没来得及清理,也或许早已成为印迹。白布遮盖着大部分的画板,王嘉尔走进去,一一掀开,不过都是空白。

王嘉尔自嘲地笑了笑,走的真干净啊。

最后一个架子,王嘉尔被鲜亮的颜色刺痛了眼,画布中央是一朵红色三色堇,还没完成,却不知道为什么,被遗弃在了这里。

王嘉尔伸手触碰早已干透的画布,粗糙的质感让他猛地拉下白布,于是又恢复了一室苍白。

走出画室,王嘉尔发现客厅里站着的两个人。许久不见的王妈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来的王爸。

王嘉尔站在原地,默不作声。空气里凭空生出了重重屏障,延展开来,隔出了三个空间。

王妈拉起行李箱,低下头转身,长发滑下肩头,遮盖了大半脸颊。

“嘉嘉。”

“送你妈妈走吧。”

王嘉尔猛地抬头,胸腔一起一伏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...你妈妈...我从来没让她一个人走过。”

王妈僵立在原地,王嘉尔看着王爸恳切的视线,咬紧了牙,走过去拎起箱子,推开大门。

车窗外的景色一闪而过,出租车司机透过后视镜,猜测着后座的母子是为了什么事情闹了别扭。

编辑完讯息刚发送出去,手机就没电了。王嘉尔只得转头看向窗外。

“嘉嘉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王嘉尔恍若未觉。

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王嘉尔开口,平淡的语气让自己都感到意外。

“他喜欢我的画,每次我的画展都来,每次都会买画,”王妈犹豫着,不知道从何说起,“我们熟悉了之后,发现有很多的共同语言...”

“算了,我不想听细节。”

王嘉尔苦笑,终于还是做不到事不关己。

车子行驶进了一个熟悉的小区,虽然王嘉尔只来过一次,却记得十分清晰。

王嘉尔的瞳仁剧烈收缩,他想起来了。

原来他觉得画室的三色堇分外眼熟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王嘉尔在一个地方见过类似的画,而那个地方,在林在范家的客厅。

“到了。”出租车司机好心提醒。

王嘉尔打开车门,立在林在范的家门前。

如果不是他记错了,那这一切未免太过荒唐,这错综复杂的命运捉弄,让所有人都黯然神伤。

正当王嘉尔想逃离的时候,林在范家的大门突然被打开。

林在范跨出门,被站在门口的两个人吓了一跳,林爸跟在他的身后,四个人站在门口,一时鸦雀无声。

林在范只是来取一些放在家里的东西,已经习惯了另一个地方的他,回到这里,如同公事公办,再也没有以前跌宕起伏的心境。

看见王嘉尔的瞬间,林在范脑子短了路,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王嘉尔深深地看了林在范一眼,并没有接他的话,转而去看他身后的林爸,推出去了手里的箱子。

林爸走上前,林在范终于看见了跟在王嘉尔身后的女人,心脏开始狂跳。

“交给你,”王嘉尔看着林爸,“从此与我王家,再无半分关系。”

王妈忍不住哭出声。

林在范大张着嘴,看着眼前的这一切,愤怒痛苦失望悲伤各种情绪混杂着涌上心头,他只能抓紧王嘉尔的衣领,把人推出去了几步远,直到抵在了墙上。

“你为什么在这里?!”

“她是谁?!”

王嘉尔看林在范因暴怒而猩红的双眼,脖子被林在范的蛮力卡的喘不上气,头则是抵在砖头上,碾压般地疼痛。

“我问你!她是谁?!”

林在范的声音带着哭腔。他看到王嘉尔跟那个女人有着一样的轮廓,一样的眼睛,他猜得到的,可是他不想也不愿承认。

王嘉尔的眼里,渐渐蓄满了眼泪。

在看到林在范的瞬间,王嘉尔就知道,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在无法挽回的路上渐行渐远。

最讽刺的是,他们明明已经走上了这样的分岔路,却还互相牵着手以为能给彼此依靠,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,眼睁睁拉着对方坠入深渊。

林在范松开手,看王嘉尔脱力靠在墙上。

“王嘉尔,我问你。”

“你,”林在范指向身后,一字一句,“跟那个第三者,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“林在范,”王嘉尔低声回道,“你不要说的太过分。”

林在范退了两步,拳头在身体两侧微微颤抖,他不知道王嘉尔为什么这么平静,仿佛受伤的只有他一个人,像个傻子一般。

“王嘉尔,你早就知道了是吗?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留在我的身边?”

“假惺惺地说那些狗屁话!”

王嘉尔闭上眼,任由林在范口不择言。

“王嘉尔,你果然流着那个第三者的血,”林在范怒极反笑,“一样残忍,一样无情。”

王嘉尔猛地睁开眼,瞬间天地旋转,耳鸣甚嚣尘上。

林在范的这一拳,用了十成的力气。

身体倒在地上,发出沉闷的声音。不知道是谁的拳脚,也不知道是谁的哭声。

王嘉尔察觉不到疼痛,只是眼前突然出现了大片大片的三色堇,如鲜血一般蔓延开来。黑色的花心渐渐扩大,似乎挣脱了束缚,凄厉地吞噬了一切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