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困

文集置顶
小段子请移步WB@取昵称困难障碍症

【连载】原点

BGM:棋子-王菲


55话。


王嘉尔做完节目,觉得公司里待着也没什么意思。朴珍荣最近更加痴迷于看书了,每次都只带一本回来,看完就屁颠屁颠地跑去还书。一还书就再也看不见人影。

背了包出门,坐上地铁,又发觉不想回家。段宜恩已经走了快一个月的时间,王嘉尔纠结了好久,机票买了又退,退了又买,总是下不去决心。

索性随便找了站下车,走到地面上,才觉得周围的环境有些眼熟,原来是到了高中附近。之前来的时候没注意到这里也通了地铁,来不及感慨就已经瞬息万变。想来也无事,王嘉尔打算再去学校附近转转,看以前的文具店和音像店还在不在。

有些冷清的街道,突然对面的艺术馆有人出来,窄窄的一条马路,两边的人都能大抵看得清轮廓。王嘉尔只是无意识地扫了一眼,顾不得去想是否真的对上了视线,就仓皇闪身进了旁边的茶馆。

心脏扑通扑通地狂跳,已经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,像是被人窥探了深藏的秘密。王嘉尔捂着胸口,妄图压制强烈的慌张。

迟疑着一点点回过头去,马路对面,那人愣愣地站在原地,眼神直盯着自己的方向。王嘉尔紧贴在深色的门柱上,明知道不会被人看见,却还是尽可能地缩着身子。

忍住不看,又忍不住不看。

时间仿佛对她有所偏爱,即使有些惊慌失措,仍是脊背挺直,像只优雅高贵的天鹅。王嘉尔扣着门边,旁边有人也恍然未觉,直到服务生轻轻碰了碰他。

服务生被王嘉尔红了的眼眶惊了一下,然后又带上职业性的微笑,“先生,您找人吗?”

王嘉尔这才如梦初醒,四下打量了一下,轻轻摇了摇头,“不...不好意思,我...”

“那对夫妇邀请您过去呢。”服务生恭敬地示意了一下远处。王嘉尔顺着服务生的手看过去,半天才将坐在远处的两人轮廓与印象里的人影重叠在一起,嘴唇翕动。

再回头看去,她的身边多了一个熟识的男人,小心翼翼地扶着她,低头轻声细语。王嘉尔看她终是放弃,摇摇头不甘心地又看了一眼,然后上了车。

王嘉尔苦笑,浑身无力地靠在门上。

再怎么逃避,血缘关系终究无法割裂开来。相见却又无言,下意识的躲避,已经表明了太多难以言喻的心酸。

“先生?”

王嘉尔回过神,低头看了看自己。驼色大衣,深色毛衫,难得穿的正经一回,居然派上了用场,这也许真的是上天安排。

走过去坐下,王嘉尔郑重地开口,“叔叔,阿姨,好久不见。”

段妈笑笑,余光看向身边的人。

 

两人原本只是闲来无事,到学校附近逛逛,累了便寻了家茶馆歇脚。茶馆里人烟稀少,王嘉尔莽撞地冲入,一下子吸引了所有的视线。段妈端着茶杯的手晃了一晃,眼神有些闪烁,段爸见状便扭头去看,段妈没来得及拦下。心思百转千回,段妈还没想好怎么开口,段爸似已看穿,抬手招来了服务生,低声说了几句。

“老头子,你想做什么?”

段爸看着站在门边的王嘉尔。少时意气风发,而今英气逸群。明明已经多年未见,却还是能一眼就认了出来。佳人也好,良配也罢,段爸深深叹了口气,“有些事,总要解决。”

自从段妈发现王嘉尔已经回国,段宜恩就对俩人的事情绝口不提,最近一次回家,段妈旁敲侧击退租房子的事情,段宜恩也只是一带而过,说已经搬去了王嘉尔那里。

出乎意料的是,段爸听见这话,没有暴怒,也没有冷战,刚刚夹断了盘里的嫩藕,丝丝连连又缠在一起,终是放下筷子。

“你想清楚了吗?”

段宜恩刚想离开饭桌,听见段爸的问话,忍不住抬头,试图在他脸上看出些什么,然而段爸只是静默,等待着段宜恩的答案。

“我从一开始,就很清楚。”

段爸擦了擦手站起身,“想要过好日子,钱不是重要的,人心才是重要的,你若能抗,便抗吧。”

 

段爸斟了一杯茶,王嘉尔双手接过,放在面前,水纹激荡,最终归于一片平静。

“你跟宜恩什么关系?”

没有客套的寒暄。

“就如同您知道的那样。”

心照不宣的开门见山。

“你们现在是不是住在一起?”

“是。”

王嘉尔仿佛看见多年前,慌张到额头冒汗的自己,小心翼翼忐忑不安,咬着苍白的唇,等待审判。

傻瓜,这本就不是你的背水一战啊。

相同的场景,不同的心境。段爸叙述大过询问,王嘉尔平静又坦然。

“难道你家里就不会...”段爸顿了一下,没有把话接下去。

段妈看王嘉尔一瞬间变了的脸色,刚想说些什么,却见他笑了笑,“没人管我,也算是庆幸吧。”

“你小子,看来是从来没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。”段爸冷笑一声,茶杯放在桌上,不轻不重。“罢了,我认输了。”

王嘉尔一惊,抬眼看向段爸,“您...什么意思?”

“段宜恩这个倔劲,也真是随了我。”

当年段宜恩联系不上王嘉尔,一门心思只想飞去澳洲,美国的学校三番五次地打电话找人,段爸动了真气,一巴掌打得段宜恩晃了几晃才站稳。

段妈一直记得,那夜电闪雷鸣,大雨如注,令人心惊胆寒。

“我跟他说,只要他把学位拿下来,就不再干涉他跟你的事情。”

带段宜恩的老师出了名的刁钻苛刻,越是欣赏的学生就越难毕业。段宜恩毫不知情,二话没说,带了行李再次飞去了美国。最少三年的时间,段爸以为,总能磨灭了段宜恩的火气,磨平了他的棱角,归拢了他的心性。

段爸半天没有说话,再开口,话里话外都带了淡淡的苦涩,“然而我没有想到...”

段妈绞着桌上的纸巾,半晌后偏了头,悄悄抹了眼角。王嘉尔有些心慌,忍不住坐直了身体,“发生了什么?”

段宜恩排满了课程,没日没夜地扎在工作室里,老师问起原因的时候,段宜恩总是绝口不言。很快段宜恩的才华就开始彰显,老师愈发挑剔的同时也更加惜才,私下联系了段爸段妈表达了自己对段宜恩状况的担心。

接到美国来的电话时,段爸段妈几乎是未曾合眼便赶了过去。然而两人到了美国的当天,段宜恩就昏倒在了工作室里。

段宜恩睡着的样子很安静,针头扎在淡青的血管上,手上布满了细小的伤口和薄茧。段妈生平头一次,跟段爸大吵了一架。

“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,”段妈哽咽了一下,“宜恩的眼睛本来就不好,从那之后,稍微黑一点,他就看不大清。”

 

--嘿,段宜恩,你看。

--看什么啊?

--萤火虫啊,亮晶晶啊,你这人真是一点童心都没有。

--恩,我老了啊,眼神不好使了。

 

王嘉尔捏着茶杯,捏的骨节都泛了白,却仍是抵不住心如刀绞。

也许是天赋异禀,也许是天道酬勤,段宜恩只用了一年的时间,就拿到了全部的学分。拒绝了所有人的挽留,断了跟所有人的联系,销声匿迹。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,只有段爸段妈心如明镜。

桌上的手机开始震动,王嘉尔看了眼,挂掉,又响又挂掉,再次响起来的时候,王嘉尔偷偷看了眼坐在对面的两个人,段爸避开了视线,段妈眼底却有着浅浅的笑意。

王嘉尔只得捂了话筒,“喂。”

“你在哪?”段宜恩的声音有些急切。

“外面。”

“哦。”段宜恩似乎是长出了一口气,“为什么挂我电话?”

王嘉尔红了耳尖,总觉得只是简单的几句话,在段爸段妈面前就已经显得过分亲昵,清了清喉咙,“挂了。”

王嘉尔放下手机,看着沿着杯沿袅袅上升的水汽,缓缓开口,“叔叔,您说的话,我都记着呢。”

“您想要的,家世清白,门当户对,含饴弄孙,”王嘉尔笑了笑,“我确实,一样都给不了。”

“可是段宜恩想要的。”

“这个世界上,除了我,没有人能给。”

 

王嘉尔结完账,门外只剩了段妈一人。王嘉尔走上前,站定在段妈面前。

伸手拢了拢王嘉尔的大衣,段妈轻声细语,“跟我家那个一样,就知道耍帅,也不知道多穿点。”

“阿姨...”

段妈摇了摇头,视线越过王嘉尔,不知道看向了哪里,“只要你们...我们...也没什么。”

“毕竟,只有你们两个才能陪着对方走一辈子,你说,对吗?”

段妈转身,走向远处等着她的段爸,段爸背着手,迁就着段妈的步伐,两个人慢慢踱步,像是这世间所有的普通夫妇一样,走过青涩,走过韶华,走过暮年。

王嘉尔喉咙里像噎了什么,不上不下,却终是松了一口气。

人行横道的绿灯亮起,王嘉尔拨通了段宜恩的电话,“刚刚什么事啊?”

“我晚上就到了,你哪都不要去,在家等我。”

王嘉尔笑笑,“怎么?想我啊?”

“恩,”段宜恩加重了语气,“很想。”

王嘉尔意外于段宜恩的认真,忽然发现自己已经走到艺术馆的门外,展板上熟悉的名字和陌生的画样,忍不住伸手触摸。

“段宜恩,”王嘉尔挨近了手机,“我也想你,很想很想。”

终于,和你在一起,不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愿景。

花了这么长的时间,走了这么远的距离。

 

段宜恩看了眼自己的手机,觉得脸上有些潮湿,摸了摸,竟然是咸涩的泪水。崔荣宰坐在他的身边,不知道自己做的究竟是对是错。躲了段宜恩很多天,终于还是在机场,含糊的告诉了段宜恩。

段宜恩的沉默让崔荣宰没来由的忐忑,然而段宜恩只是拨通了王嘉尔的电话,简单地聊了几句家常。

“荣宰,”段宜恩忽然开口,“谢谢你。”

崔荣宰微怔,然后调整了座椅,笑意盈盈,“我可是受够了公私都要给你当助理的生活。”

段宜恩无奈,“这个项目你不是助理。”

“我说的不是这个,”崔荣宰看了眼云层之上湛蓝的天空,“我要走了。”

回头看见段宜恩讶异的眼神,崔荣宰挑了挑眉,麻木了心上的千疮百孔,“我不要再跟着你到处跑了,段宜恩。”

你有你的生活,我也要在一个没有你的地方,去寻找属于我的未来。这个过程也许很痛苦,也许很漫长,总要开始,才能结束。

 

段宜恩推开门的时候,王嘉尔正站在厨房中央,灯光打在他的身上,暖洋洋的气息洋溢开来。

一个人,一盏灯,原来,这就是家的味道。

王嘉尔抬头,眯眼笑了笑,伸开双臂等待着来人,“回来啦?晚上吃糖醋小排怎么样?”

胸膛一起一伏,一路狂奔,连呼吸都难以自控。真的看见了人,段宜恩又有些难以置信,那些过往的画面,那些王嘉尔无心的话,都清晰地跃进脑海,让他模糊了视线。

 

“我不想再孤家寡人了。段宜恩,你收留我吧。”

 

“我去美国找过你。我想,你大概是真的不要我了。”

 

“段宜恩,如果你不要我,我就真的无处可去了。”

 

“你在这里,我还能去哪。”

 

王嘉尔佯装恼怒,又跺了跺脚讨抱。段宜恩忽然快步上前,王嘉尔开心地咧了嘴,下一秒被捧住了脸。

绵长而急切的深吻,仿佛经历了世间最长久的别离。王嘉尔有些讶异,而后环住段宜恩的腰身,顺从地迎接着他的爱人。

他爱他,他爱他,幸福无以复加。

王嘉尔被抵在操作台边,后腰硌得生疼,然而段宜恩却只是抵死缠绵,渐渐压弯了王嘉尔的腰。王嘉尔有些受不住,轻咬了段宜恩的舌尖。段宜恩用力抱了人放在了操作台上,像个贪吃的孩子,含着王嘉尔的唇恋恋不舍。王嘉尔也动了情,这个高度让他揽了段宜恩的肩颈,似是掌握了主动权,双腿缠上段宜恩的腰,热情地回应。

跌跌撞撞,绊了地毯,压了沙发,回到床上的时候,王嘉尔还沉醉于段宜恩的温柔以待,这么多次的交缠,唯有这一次,让他有些羞恼的急切,缠了段宜恩的手指,咬着段宜恩的肩膀催促。

昏昏沉沉间,听得段宜恩的低语,“嘉嘉,我舍不得你疼。”

“跟你...怎么会疼...”

情爱互融,喘息渐平。

王嘉尔觉得肩头有些潮湿,这才发现身上的人微微颤抖,王嘉尔有些慌张,想要拉起段宜恩,那人只是按了他的头在胸口,出了薄汗的身体紧贴在一起,有些泛凉。

安静地相拥而卧,旖旎的气息渐渐散去,王嘉尔惦记着段宜恩今天的反常,抚着他的腰身,沙哑着嗓子问,“段,你怎么了?”

很少见段宜恩落泪,从来王嘉尔才是那个没事就红眼的人,一想到这,王嘉尔挣扎着从段宜恩的怀里出来,视线相平。

段宜恩捂上了王嘉尔澄澈的大眼,像是受不住他的眼神一样,抵了他的额头。

“嘉嘉,对不起。”

“荣宰都告诉我了。”

王嘉尔身体一僵,扯了扯嘴角换着话题,“告诉你...告诉你什么?告诉你我欺负他了?”

“不是,是...”

王嘉尔突然拉下了段宜恩的手,打断了他的话,“我今天见到你爸妈了。”

段宜恩愣住。王嘉尔看段宜恩那双好看又有些迷离的眼,不知道自己现在在他眼里是个什么样子,倾身过去,疼惜地吻上去,一遍遍摩挲,仿佛这样就可以给他治愈。

“以后你晚上不要来接我了,我去接你,我来开车,或者我们一起挤地铁挤公交,行不行?”

“嘉嘉,”段宜恩抱住王嘉尔,“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?”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比这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,都要喜欢你。”

 

“可是,对不起,嘉嘉,对不起,我什么都不知道,还一直让你跟我去澳洲。”

王嘉尔很久才闷闷地说了一声,“跟你没关系的,我只是,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告诉你而已。”

段宜恩在王嘉尔耳边,小声的道歉,一遍一遍。王嘉尔搂紧了段宜恩,摇了摇头。

“我妈走的时候,跟我说对不起。我爸走的时候,也跟我说对不起。林在范跟我说对不起,你也跟我说对不起。”

“可是我想听的,从来都不是这三个字啊。”

段宜恩几乎要将那句情话脱口而出,却被红着脸的王嘉尔捂住了嘴,“你别说。”

好像自己讨要表白一样,王嘉尔跳下床,急匆匆地跑开,“我饿了,我们吃饭吧。”

甜香的气息弥漫开来,王嘉尔掀开锅盖,被烫了一下,捏着耳朵蹦跶了两下。段宜恩站在旁边,视线随着人到处转。

也许是被段宜恩盯得紧了,也许是被指尖的温度传染,王嘉尔的耳朵红通通的,“我可不保证好吃啊。”

段宜恩笑了笑,把饭菜端上餐桌。

王嘉尔大口吞着饭,见段宜恩举着筷子,就使劲踩了踩他的脚背,“你嫌弃啊?”

段宜恩放下筷子,转身回了卧室,王嘉尔一愣,低头咬了口排骨,还可以啊。

一会段宜恩拿了个东西回来,正襟危坐,“嘉嘉,我要找你兑现。”

“什么?”王嘉尔一头雾水。

段宜恩把手里的盒子放在桌上,推到了王嘉尔面前。盒子的边角已经掉了漆,有了岁月磨损的痕迹。王嘉尔半天才反应过来这是什么,哭笑不得。

“你还留着呢?”王嘉尔拿起盒子端详了半天,“我财大气粗的时候你不找我要,现在我可没那么大本事了。”

段宜恩挑了挑眉,“我不管,你答应了我的。”

王嘉尔看了看段宜恩,又看了看手里的盒子,深深吸了一口气,像是英勇就义一样,眯着眼悄悄开了一个缝隙。

盒子的机关还很灵活,一下子弹开。

王嘉尔原本丰富多彩的表情,忽然都收了起来,空气里只有钟表滴答滴答的声音,像是在催促着什么。

咬了咬唇,王嘉尔缓缓抬眼看向段宜恩。

“段宜恩,你是认真的吗?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82)